旅遊日誌 旅居瑞典

尋找北極光之旅 – 深入礦洞篇

沒有這鐵礦,便沒有今天的Kiruna。

第二天早上,我們享用酒店的早餐自助餐。SPiS的早餐質素與瑞典其他酒店相比,確實不錯!

早餐時,我們商討上午的活動。其實重點活動早已安排好,我預訂了礦場的下午導賞團。在此之前,我們可考慮在房間休息,或者到附近市內閒逛,或者…..

最後,我們決定回到昨晚的湖,看看這湖究竟是怎麼樣子的。

我們駕著車子,橫過湖面,到了湖的另一邊。下車後,我們向著日出方向走,走到陡峭的岸邊,欣賞晴朗的天空、雪白的湖面,以及低掛的太陽。

我建議走到湖面上。望著腳前的陡坡,我先生問我之後怎樣上來。看來他越來越擔心我的能力,因之前我多次畏高不敢走上山頂。但這麼矮的我不怕啊!反正我不是走下去,而是滑下去的!哈哈!

IMG_1325.JPG

結果,我們都坐著滑下來,很好玩啊!

IMG_2458.JPG
其實這數天的天氣不太好,雲層厚厚的遮蔽了藍天… 

img_1346在湖面雪地上,有些地方積雪嚴重,第一個開路的人也很辛苦。每走一步,都踏實了鬆軟的積雪,每一步也沉了下去,沉到膝蓋的位置。走累了,發現其實爬著走會方便一點!在這湖面,除雪以外甚麽也沒有,但就為我們帶來愉快的時光!

瘋癲過後,我們回酒店準備行裝,出發往遊客中心,等待導賞團開始。這礦場是全世界最大的地底鐵礦場,由LKAB營運。它開放一小部分供遊客參觀,要參觀,必須參與其導賞團,其餘地方的都不允許外人進出。

我在遊客中心等待之際,突然感到女性的周期不適,真掃興!友人買來一杯熱朱古力。這是神奇朱古力嗎?我喝了一口便沒有不適了!我走到正在排隊的Kat那裡,笑著說: 我沒事了!(這個“朱古力1啖解經痛事件”,與數星期前“保濟丸未落隔即見效”無異)

這團人將近五十人,大家見到旅遊巴駛來,紛紛走上前排隊上車。我們比較遲上車,結果得分散坐。巴士上,導遊作了少少的簡介並講解一些安全指引。旅遊巴駛進礦場範圍,並進入礦洞。巴士載著大家深入五百多米的地底。礦洞深而陡的隧道,一直向下旋轉伸延。迎面也有不少車輛駛出,龐大的巴士必須慢駛,司機技術真高超!

在海拔下五百多米的礦洞內,設有旅遊路線,供遊人在導遊陪同下參觀。

IMG_2470.JPG
我們在地下500米的地方遊覽

當中有一影片,竟然展示香港的建築物及街景,原來香港與這礦公司LKAB有聯繫的。瑞典與香港雖遠,但原來有不少連繫的!

我們跟著走,了解很多有關開發礦洞的小知識,亦更深入了解Kiruna城市搬遷的過程。

瑞典向來十分重視男女平等。每間公司幾乎都有一定的男女比例,而LKAB也不例外。在這裡工作的女性不只在辦公室內工作。地底礦洞內的工程車司機,大多數是由女性擔任的。奇怪吧!他們認為,男性雖很快便掌握了機械的操作,但女性操作上比男性細心謹慎。

很難想像,這一地下鐵礦可以每天也有相當多的產量,經火車運送到挪威的不凍港Narvik。更難想像這鐵礦每年為Kiruna帶來的巨額收入有多高!

這裡的人都重視該鐵礦。要是沒有這鐵礦,便沒有今天的Kiruna。就是因為這鐵礦,才有人在這偏遠的地方發展聚落。即使鐵礦令整個城市地陷,也沒有多少人抱怨。LKAB會負擔幾乎整個城市搬遷的費用。看來這間公司也很有人情味。錢,賺多了;採礦連累整個城市面臨下陷危機,也願意挺出來負責任。受影響的居民,得到LKAB的補償,除了在新城市有住屋,而且得到額外津貼。沒有人因而有金錢上的損失。至於對故居的不捨,我想是難免的了。

整個導賞團內容雖然豐富,但時間過於緊迫了。最後的環節,我們只有二十分鐘參觀展示廳,我們只能走馬看花。正當我抱怨時間過於緊迫之際,原來九成的遊客早已上了旅遊巴。也許導賞團顧及了走馬看花的大多數,忽視了我們這些小數族。

當晚,天氣不晴朗,我們只留在酒店,晚飯後便休息了。

 

3則迴響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