潛水日誌

側掛學員尋沉船

這是瑞典最好最好最好的沉船之一!

第二天學側掛潛水,教練 J 帶我們到一個新地方。平日出海上課,總是到Björkvik,因為那水域較淺,內灣位置沒有船隻經過。幾乎所有首都的潛水中心也會在那裡上課,特別是Open Water Diver。

話說 J 覺得一眾側掛學員的技術不錯,省去了泳池環節之餘,第二天出海更去了一個中級難度的水域 — Lillsved, Värmdö Harm。那裡有一艘沉船,名叫M/S Harm,於1969年因衝船而沉沒的。後來有兩名潛水員潛了入船艙探險,遇難身亡……

在這背景襯托下,這潛點充滿神秘感!

220060721081357
Source: http://www.dykarna.nu/dykplatser/lillsved-varmdo-harm-naantali-1.html

水深大概16米,能見度頗低 (應該是極低)。我們沿著一條幼細的繩子,一直游300米。因為能見度低,我必須一直用電筒以45度向前下方照著那繩子,同時也作為一個訊號,讓前面的人知道我們在後方。我們一行5人,J 在最前方,我跟我先生一隊,最後一隊是2位強壯高大的瑞典型男。漆黑的水世界,只見電筒前方約一米範圍的境物 —— 長滿海草的繩子及了無生機的沙地。聽著自己的一呼一吸,隱約看見 J 電筒散射的光線,朦朦朧朧的,似乎來自很遠很遠,但事實只是大概兩至三米的距離……

我與BUDDY游在繩子兩側,間中更替左右reg。300米對潛水員來說並非短距離,我們必須經常留意空氣樽的容量 (當然,我們側掛2個樽,一般情況下是沒有問題的)。

對於側掛的技術,我已經比第一天好得多了!為了有更好的平衡,我在下水前把背部的鉛盡量推到最底,希望不會像第一堂般頭重腳輕吧!這一做法實在太好了,只是把8磅鉛推下了5厘米,便讓我舒服地以流線型向前游。

終於到了那艘沉船了!船底部位置,不知懸浮著甚麼物質,漆黑得恐怖,我們都沒有探進去,只是沿著甲板位置繞了一圈。船很大,48米長,甲板之上也有不少船艙,以及洗手間,繞一圈也花了一些時間。雖然沉了47年,但保存得很好,船舵、門窗、欄杆、旗杆等仍清晰可見,只是長滿了海草或滿佈貝殼類生物。我們不能一眼看清沉船的全相,只能慢慢地遂一遂一以電筒探索,很有探險的感覺啊!

我們沿路回程反回岸邊淺水位置,在水深大概5米位置,J 叫我們卸下其中一邊的空氣樽。這是側掛課程的指定動作。卸下空氣樽的動作簡單,只需要解除兩個扣便可。我們穿乾性潛水衣,戴著厚厚的防水手套,需要多點時間感覺扣的位置,知道位置後,以不靈敏的手指解下扣,同時需保持兩邊平衡。噢!又是一輪挑戰!終於卸下了,J 示意我抱著樽游回岸。越淺水位置越難控制浮力,加上當時岸邊有碎浪,令我倍感吃力!上岸後,立即變得軟弱無力了!

潛水真需要好體魄!

(上課期間不得拍攝… )

 

4則迴響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